实验室简介
返回

实验室简介

2021-07-23        点击数:77


电力系统研究所依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前身为合肥工业大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发配电)专业,后更名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1998年与电机专业合并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数十年来,电力系统研究所师生以电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己任,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和电力行业委托课题,在大机组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可靠性、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运行等方向取得突出理论和技术成果,推动科研成果在电力行业应用,获得2项国家奖励和多项省部级奖励;为电力和相关行业输送大批专业技术和高级管理人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我国社会经济和电气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能源利用与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依托合肥工业大学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电力系统研究所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为核心支撑。该实验室围绕地区和行业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专注于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于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是合肥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智慧电力电网方向和高等学校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工程)新能源电力系统方向的主要研发团队。